close
正明龍歌劇團 新春看歌仔戲─包公會國母 野台歌仔戲班目前常見的演出方式有二種,一種是傳統的野台歌仔戲,俗稱「肉聲班」;另一種則是播放錄音帶對嘴演出的「錄音班」。肉聲班的戲金較高,「錄音班」因為沒有文武場所以戲金比較低,這也是肉聲班最不服氣的原因。肉聲班又稱「活戲班」,沒有劇本也沒有導演,戲班講戲的先G2000生只有講戲的大綱而已,其餘的唱腔、唸白和身段做工則是由演員自編、自唱、現場自由發揮,所以做活戲靠的是演員的臨場反應和實力(俗稱腹內)。「錄音班」早期大部份都是採用麥寮拱樂社所錄製的盤式錄音帶,幕後配音者都是聘請唱腔一流的歌仔戲演員灌錄。由於是採事先錄製的方式,所以整齣戲的歌詞較優美唱腔都很好,因為唱的不好或是講錯了都可訂做禮服以洗掉再重錄,錄音班的戲也會比較緊湊不拖棚,演出的角色及時間也都是固定的。「錄音班」是以對嘴的方式演出,演員不用擔心嗓音好壞,只要專心於演技及做表,記好出場的順序和鑼鼓點即可,缺點是演員無法即興發揮,常見演慣了錄音班的歌仔戲演員,有很多是不會唱歌仔戲曲調,也不敢去演活戲。  我比較喜歡看肉聲演出的傳統歌仔九份民宿戲,可以看出演員的實力和臨場反應,配上鑼鼓點的節奏感,加上演員偶而凸鎚的即興暴笑演出,尤其是演員和觀眾之間親切的互動,更是吸引戲迷追著跑的原因之一。 幾年前我在嘉義市體育路曾經看過一次錄音班的演出,只有看半小時就看不下去了,因為那種錄音對嘴的演出方式很像在看「雙簧」,我實在沒興趣。  正明龍歌劇團是嘉義有巢氏房屋縣民雄地區的知名歌仔戲團,以錄音對嘴演出方式為主,即俗稱的「錄音班」。該團成立於民國70年,4年前團主江春銀才放手交給長子江明龍掌團,年輕人頭腦比較靈活新穎,懂得如何包裝、行銷和宣傳,也開始嘗試多元化的表演方式,在有心的經營策略下已開始漸漸展露頭角。他們在最近的95、96、97三個年度,已連續三年榮獲嘉義縣政府文化處甄選為績優長灘島扶植團隊,足見有其傑出的過人之處。我未曾看過正明龍歌劇團的演出,但是看過團長胞弟江明賢參與台中國光歌劇團「柳家店」的表演,演技好扮相佳令我印象非常深刻。今年的春節大年初一下午3時,該團應邀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迎賓大道廣場,演出歌仔戲「宋宮祕史─包公會國母」折子戲,我特地專程去觀賞這場演出並作記錄。 演員在後台簡易的帳蓬ARMANI內化妝 這位就是年輕的團長江明龍(飾演包公) 開演前照例要先「扮仙」 「扮仙」 一方面是敬神,一方面則是熱場以吸引觀眾過來看戲。  八仙在酒醉飯飽之後,會灑酒和發喜糖給觀眾 接著是跳加官,財神送金元寶 李辰妃婢女寇珠的冤魂出現,來指引憨厚樸直的范仲華去認識落難眼盲的李妃 包公正好下鄉出巡訪查民情 范仲華烤肉食材受義母李辰妃之託冒死攔轎,要請包公回家為母申冤。 眼盲的李妃確定跪在眼前者是真正的包拯,驚喜激動悲憤的杖打包拯。 遭遇悲慘受盡欺凌的李辰妃(團長之母黃錦雲飾演),以大悲頭的慢七字調接雜唸調,開始訴說這10幾年來受到西宮娘娘劉德妃迫害的悲慘經過。 包公會國母這一段折子戲,是貍貓換太子這齣戲中最感人的一段,老旦有很重要的戲份和大信用卡代償段的唱唸,與「楊家將」中的佘太君,以及「金龜記」中的乞兒之母,都是屬於以老旦為主角的戲。 深受感動的包公聽完李辰妃的悲慘冤情之後,決定要回京揭發真相,為李辰妃討回公道。 演員謝幕 期待明年春節再相逢 黃錦雲、江明龍母子於散戲後與嘉義縣政府文化 處人員合影。 年輕英俊的團長江明龍全家福 團長謝謝我專程去捧場 團長江明龍年輕有為西裝外套,掌團才四年,就已連續三年獲選為扶植團隊,足見其努力和用心,看完他們這一場的演出,也讓我對錄音班有了不同以往的觀感,我期許他們能夠蒸蒸日上,成為嘉義地區最優秀的歌仔戲團。 正明龍歌劇團加油,祝你們成功!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西裝外套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t07ctgj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